10.23.2006

臭鼩 Suncus murinus

這幾個月我們一早起來,在陽台伸伸懶腰,大口深呼吸,竄鼻而來的都是以為是清新空氣的新鮮大便味。很納悶地把氣窗都打開,氣味依然無法散去。

週末,太太決定把地面看得到鼠便掃起來,順便洗刷木質地板。就在水一澆下的瞬間,三四隻老鼠奪竄而出。劇情既然如此發展,抄家滅鼠的工程勢在必行。那紅色沙發底下的木質棧板可能早已被老鼠佔據幾個月,我們每天呼吸的新鮮大便味就是由牠們過於熱心供應。



是的,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老鼠大便,就是在我們家,密度大約是每平方英吋 3-4 坨,可以這麼自豪地說。將妻兒都趕進去屋內後,我決定孤軍奮戰到昏厥為止,意志堅決打造一個飛 '鼠' 家園。

這個字 '鼩' 唸ㄑㄩˊ,臭鼩俗稱錢鼠。據言,牠們會咬錢,這點 '微不足道' 的貢獻讓牠們能夠安然活在社區,是早期台灣人唯一疼惜的老鼠。幾個月下來,結算後,我們家多了三個一塊錢銅板,從被趕出家園的四隻錢鼠糞便堆中找到的,我正審慎考慮捐給世界展望會的可能。但我忘記留下老鼠的姓名,用 '鼠輩' 的名義不知道被接受否?

意外地,太太還發現一個秘辛:許多老鼠藥都是抗凝血劑造成老鼠內出血死亡,如果不慎誤食,趕緊送醫,醫師會施以維生素 K1 注射解毒。她的同事經過心臟手術,按時服用一種藥物並且被醫生告誡要禁食含維生素 K1 的食物,她恍然大悟,原來他一直在吃老鼠藥。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