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6

鐵的味道

運動過後,太太常說我身上帶有鐵的味道,最近我大概了解這味道是怎麼來的。


你真的認為鐵有味道嗎? 最近在德國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一般觸摸鐵質器具後聞到鐵的味道,其實是身體上的味道,來源是皮膚上的油脂。


當皮膚上的油脂被特殊的酵素氧化成過氧化物 (lipid peroxides) 後,遇上 2 價的鐵離子,除了使得 2 價鐵離子進一步氧化成 3 價離子外,自己則會裂解成各式的化合物。其中,一種稱為 1-octen-2-one 的化合物就是鐵的味道來源。


因此,當用手去碰觸鐵器時,手上的汗液或溼氣會溶出微量的鐵離子,與皮膚上的油脂過氧化物一觸即發,產生了味道 (下圖)。



圖片取自原文補充資料。


電影的故事情節裡,常有一些偵探用手指抹起地上一灘紅色液體,在鼻子聞一聞然後斷定為血跡的畫面,判斷的根據應該就是這種 '鐵' 味。因為血液裡面富含有鐵離子。


2006.11.23 補充:Researchers find the smell of metal can be deceiving from Virginia Tech News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