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6

門當戶對

傳統社會裏,婚姻配對的規則乍看下使得階級愈趨明顯,富者更富,賤者恆賤。這也是許多試圖跨越階層障礙的淒美愛情故事另人動容的後天失調社會環境。

富爸爸配上富媽媽不見得比貧賤夫妻具有後代的優勢。我從最近的一篇關於果蠅繁殖力的研究報告這麼推測安慰自己。

科學家把雌雄果蠅分別分成高繁殖力與低繁殖力兩組,上演一齣門當戶對與浪漫淒美的交配秀:高繁殖力♂♀與低繁殖力♂♀ (門當戶對)、高繁殖力♂低繁殖力♀與低繁殖力♂高繁殖力♀ (浪漫淒美)。然後再分別觀察每一組子代雌雄果蠅的繁殖力,看有否遺傳父母的特徵 (記錄如下圖)。


圖片編譯自原文

普遍來講,高繁殖力的雄果蠅會生出較高繁殖力的兒子,高繁殖力的雌果蠅生出高繁殖力的女兒。不過,如果高繁殖力的爸爸配上高繁殖力的媽媽,那就麻煩了,天妒英才,生出兒子的繁殖力反而輸給貧賤夫妻組。

那表示什麼? 我們可親會給我帶來很多孫子。乍看下,性擇理論 (Sexual Selection) 讓優勢基因藉由高繁殖力蔓延後代,誰知性別對抗基因 (Sexually Antagonistic genes) 的角力暗中作梗。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