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6

接受狒狒骨髓移植的白老鼠

死了

這麼稱呼 Jeff Getty 不甚禮貌,只是為了強調他是人類第一個接受動物骨髓移植治療的愛滋病患。而,假如他真的只是一隻白老鼠,他不會留名,他的死訊連出現在報紙的一隅都不可能。

1995 年底, Getty 以一句話 'I know I could die from this treatment, but I am certain I will die if I do nothing.' 展現強烈求生意志,接受這項頗受爭議的動物器官移植。儘管之前已有人類接受豬肝移植的案例,把病毒動物帶到人類身上依然是這次移植的爭議項目之一。弔詭地,之所以選擇狒狒,正是因為它的免疫細胞能夠抗拒人類的愛滋病毒。

不管如何, Getty 如果要從移植中得到療效,有幾個基本條件要先滿足:

  1. 狒狒的造血幹細胞必須要能夠在 Getty 體內存活;
  2. 狒狒的造血幹細胞開始複製分化,取代 Getty 之前的免疫細胞以對抗愛滋病毒;
  3. 僅管免疫系統已經受損, Getty 殘存的免疫細胞不能攻擊狒狒的免疫細胞;
  4. 當然,狒狒的免疫細胞也不能去攻擊 Getty 的身體細胞;
  5. 另外,狒狒的免疫細胞還要能夠辨識並屈從 Getty 體內的免疫發炎分子;
  6. 最後,也是一開始的爭議,狒狒造血幹細胞不能帶有感染 Getty 的病毒...
很不幸地,第一個條件就無法達到-這些狒狒的造血幹細胞在 Getty 體內活不到一個月。但是, Getty 卻帶著愛滋病毒繼續活了 9 年,直到最近心臟衰竭死去。

他的失敗嘗試又留給科學界另一個謎,或許將來他的名字,會因地球某個生化實驗室出現一隻半人半狒的怪物,再被憶起。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