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6

行銷戰勝療效

如果不是 Xigris 這個藥的問題重重,而它又出現在敗血症治療準則 (Surviving Sepsis Campaign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severe sepsis and septic shock.pdf) 裡,作為嚴重敗血患者的必須用藥,不會有幾個 NIH 的醫生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JM 2006; 355:1640) 揭發禮來藥廠 (Eli Lilly),利用行銷手法把 Xigris 綁進治療準則的計謀。


圖片取自原文

單憑一次的三期臨床實驗數據,Xigris (rhAPC,一個蛋白質藥物) 要通過 FDA 核准時就有接近一半的審查委員反對,以至於上市後,銷售成績不佳。2002 年,禮來藥廠聘請一家公關公司替它做三階段的行銷規劃:先是針對醫師推銷,然後宣稱這個藥是有配額的 (因為藥很貴),再針對加護病房裡藥物配額拋出一些倫理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誰能活誰必須死...

第三階段就是一個稱為 Surviving Sepsis Campaign 的活動,要喚醒大眾對敗血症的關住,最終催生治療準則。

儘管 2005 年以後,陸續有一些臨床試驗報告指出,使用 Xigris 會有嚴重出血的風險,而且治療效用不是特別顯著,這幾年行銷帶來的銷售成長,大把大把銀子早已入袋。

藥廠介入醫療準則,手法頗為細膩不著痕跡,不啻是陷醫療專業於不義?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