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06

第二胎前快瘦下來

實不相瞞,產後到現在,小孩已經九個多月,我太太的體重比懷孕前還多了 3 公斤左右。偷偷觀察記錄產後以來她的體重變化,我發現多的似乎是瓶頸 3 的公斤,花了好久的時間瘦不下來。

小孩漸漸長大,第二胎尚未在肚子成型,已經先在彼此腦海裏活蹦亂跳。我不禁擔心,如果每一次的瓶頸都是 3 公斤,那麼兩胎不就是 6 公斤? 到頭來她是否怪我把她搞得不成人形。

這兩天,我找到可以說服她突破瓶頸的方法,為了第二胎母子的健康。

最近一篇發表在刺絡針的研究報告 (The Lancet 2006; 368: 1164) 從 15 萬個瑞典婦女的歷史資料中 (1992-2001),統計出一些關於婦女第一胎後到第二胎前體重的變化對第二胎母子的影響。

體重的增減以 BMI 為單位,增減一個 BMI 單位等於增減身高平方的體重。舉例,一個身高 1.6 米的婦女, BMI 變化一個單位等於體重增或減 2.56 公斤。結論是,比較 BMI 增加 3 個單位以上與變化在 -1.0 與 +0.9 單位之間的婦女懷第二胎時的風險機率:

  1. 妊娠毒血:1.78
  2. 妊娠高血壓:1.76
  3. 妊娠糖尿病:2.09
  4. 剖腹產:1.32
  5. 死胎:1.63
  6. 胎兒過大:1.87
這些統計數據更恐怖的地方在於,不管增加了 3 個 BMI 單位後,體重是落在正常或是肥胖的範圍風險都一樣。這是很好說服婦女回復生產前身材的好研究。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