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6

酒精性優酪乳

在台灣,打著可以降低對環境過敏的旗幟,很多人認識 LP33。不過,知道過克弗爾 (kefir) 的,應該是寥寥無幾。

這種起源於高加索山區的傳統發酵乳,別於一般優酪乳在它的發酵過程不僅有乳酸菌,還含有酵母菌,發酵的菌種很複雜。酵母菌使得發酵出來的產品含有碳酸與酒精成分。

這兩天,這個東歐的健康食品使得一個台灣的助理教授,劉嚞睿 (Ji-Ruei Liu),把 Taiwan 跟 Formosa 這些字眼帶上國際媒體的版面,台灣的新聞界應該沒人知道。不過,我想關心小孩子過敏的先進國家父母、專家應該都是瞪大眼睛在看。

也沒什麼,劉教授只是把克弗爾餵給老鼠吃,三週後發現,老鼠體內對抗卵白蛋白 (ovalbumin) 的抗體 IgE 下降三倍之多。IgE 雖然是抵抗病菌的前線抗體,同時會活化細胞反應釋放組織胺,引發過敏反應,像是嚴重發炎或呼吸道收縮。這篇研究報告發表在食物與農業科學期刊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2006; DOI 10.1002/jsfa2469)。

假如在人體這樣的反應也靈驗,那至少表示以克弗爾餵食小朋友有機會降低對雞蛋的過敏。不過,記得奶瓶上要標示 '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

* 克弗爾專題介紹:另類的發酵乳.pdf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