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6

鼠蹊間的一隻手

第一眼看到這個畫面,以為是哪個藝術家天馬行空的作品。深入故事後,知道這雖然不是藝術作品,卻有藝術不及的鬼釜天工,作者有兩個,一個是提供素材的病患,一個是外科醫師。


創作過程是這樣的 (不敢看手術畫面者請避免連結): 2004 年,一位左臂斷肢的病人被送至醫院,醫師緊急開刀替他接回整著手肘背...


兩天後,非常不幸的事情發生,傷口嚴重感染。醫師找來家屬,告知這個情況,反而從家屬處得知當天來醫院之前,斷臂曾掉進水溝,這很可能是感染的原因。選擇不多,只有兩個:一個是重新截肢,但是在感染治癒之前,斷肢會壞死無法再接回去﹔一個是嘗試性的做法,先把斷肢移植到鼠蹊,讓身體繼續供應營養直到感染治癒,再接回去 (Deferred Transitory Heterotopic Implant)。


由於選擇嘗試,這個鼠蹊間一隻手的合作作品就這樣產生,造成心理與生理衝擊的情況下,展出了 9 天,手臂才回到它應在的位置上。


藝術教了我們許多,從這裡,我們知道自己斷的東西應該儘量避免掉進水溝。而,被馬桶沖掉的就不在話下了。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