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6

情報套利

這個網站,Sermo,看起來不單純。以往醫師與藥廠的合作關係,好像在這裏被撕破。這個月初開站以來到現在,已經惹毛兩家大藥廠,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下了這樣一個標題 'Website seeks doctors' take on drugs, and firms are crying foul' ,更見一種對立關係。


圖片取自:about Sermo,醫師社群網站。

宣稱是醫師的社群網站,目前還是相當排外的,公司特別強調藥廠拿不到他們的第一手資料。弔詭之處在於,Sermo 擺明就是一家情報套利的公司,利用支付醫生通報用藥觀察的費用 (每筆 30 到 50 元美金) 匯集資訊,再將資訊賣給需要的單位,不賣給藥廠賣給誰? 賣給投資公司、公衛團體。甚至報告給 FDA 當爪耙子。

這幾個禮拜,躲在 Sermo 後面的醫師惹毛的第一個大藥廠就是輝瑞 (Pfizer Inc.) :同時有三個醫師報告說輝瑞的降膽固醇藥物 Lipitor 會讓病患做惡夢。 Sermo 趕緊加以調查,發現三分之一的醫師有觀察到類似的現象。對此事,輝瑞只做了非常簡短的回應 'not true' ,並覺得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網站。

像這麼重大的副作用報告,動輒影響是否撤架回收,藥廠怎麼可能不在意,而不去加入這個網站呢? Sermo 套利的對象最後應該還是藥廠,最後乖乖掏錢出來的金雞母。只是現在還慢慢地在吊他們胃口。

這種獲利模式,會是 Web 2.0 下賺取廣告費外的另一條支線嗎? 我不是很清楚。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