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6

麵包與腎癌

不可思議,繼醫師之後,義大利又有一種人臉要綠了,看樣子應該是麵包師傅。

最近有一篇病例對照研究刊載在國際癌症期刊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2006; 10.1002/ijc.22225) ,分析 2300 個義大利人的飲食習慣、體重與腎細胞癌的關係。

其中最顯著的關連竟然是麵包,受試者的攝取量從每週 9 份到 28 份都有。最高麵包攝取者 (每週 28 份,相當於 14-20 個三明治) 比最低攝取者罹患腎細胞癌的風險機率高出 94%。其他,

  • 通心麵和米飯:+27%
  • 牛奶或優格:+29%
  • 雞肉:-26%
  • 加工肉品:-36%
  • 蔬菜:-35%
都有顯著的關係。咖啡、茶、湯、蛋、紅肉、魚、起士、馬鈴薯、水果、甜點跟糖等都沒有影響。

作者推測這可能跟某些麵包的高升糖指數 (GI, Glycemic Index) 有關。麵包下肚後,很快讓血糖增加,同時也會刺激胰島素 (insulin) 的分泌。連帶的,胰島素生長因子 (insulin growth factor, IGF) 的濃度也會被提高,可能是增加罹癌機會的因素。

我看不只麵包師傅臉要綠,麵包這種美食要少吃臉才更綠。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