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6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生物醫學科技裡,我最搞不懂的就是 '大腦-電腦介面 (BCI,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這玩意,這已經是偏向資訊處理的專業,如同十八派技藝高強的武者,被法術念力這些奇門遁甲打敗一般。

念力-腦部神經元活動產生的力量。平時,我們活動自如,感覺不到它的豐沛;一但,某朝醒來,四肢身軀突然動彈不得,腦袋裡焦急爭扎欲破殼而出的意識竄流,就是力量,讓一個青少年破關太空入侵者遊戲 (Space Invader) ,輕而易舉 (video, story)。



就算連結控制身體的神經線路全部損毀,例如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運動神經元退化,造成肌肉萎縮,四肢動彈不得,只要大腦還正常,透過 BCI 連結電腦,控制滑鼠,也已經不再只是夢想。將來也許可以更成熟地應用在控制義肢。

這對那個還會想像打網球的植物人或許有用。

1 則意見:

30.8.08, 匿名 提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c56100100aidf.html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