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6

淺藏內心深處的聲音

那是媽媽對自己的呼喚。

從小到大,最熟悉卻最不想聽到的聲音,莫過於小學時候被叫起床的吵雜聲,不是鬧鐘,是媽媽的尖叫聲。現在我才知道這是救命的聲音。

小兒科雜誌 (PEDIATRICS 2006; 118: 1623) 有一篇有趣的實驗:研究者找來 24 個 6-12 歲的小孩,在他們熟睡時候,隨機使用兩種聲音警告他們有火災,喚他們快逃。一種是傳統的失火警報器﹔另一種是小孩母親錄的一段聲音,這樣叫,「某某某,某某某,快起來,滾下床,離開房間。」(這不正是小學時代令人熟悉的鬧鈴聲音)

同樣是 100 分貝的大小,有 23 個小孩被媽媽的聲音叫醒,20 個成功逃離房間。只有 14 個小孩被警報器喚起, 9 個逃出房間。比例相差懸殊,優劣輕易可見。

這下可好,過一陣子火災警報器成了另一種可以量身訂做的服務。孝順是當務之急,否則媽媽絕對有權利拒絕為你錄下這段聲音。

話說回來,人還是自我中心的,究竟內心深處的聲音真的是媽媽的聲音,或是別人叫著自己的名字呢?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