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6

醫師的水晶球

過去,水晶球的魔力只能在陰暗森林中,由穿著黑色披風頭戴尖帽的老巫婆施展,困惑的人藉以看到未來得到解答。

面對身體內血肉交叢的組織,負起治療責任,特別是從中挑出、殺死癌細胞,的醫師常常就是那位比病患更困惑的人。癌症治療醫生常常需要看上百張從電腦斷層、磁振造影以及 X 光得來的照片,才能在腦海裡拼湊出癌細胞的在病患身體的空間位置。

因此,放射線治療時,精準度當然是醫師專業的加分項目。一但無法加分,病患付出的代價就是被摧毀的正常細胞。


圖片取自 Technology Review。這是由 Actuality Systems 公司研發的 3D 顯示器, Perspecta

別擔心,專為醫師設計的 3D 立體顯示器-白色巨塔內白袍術師的水晶球,又回來了:無須具備任何法力,Perspecta 可以幫忙醫師整合平面的診斷影像,投影成 3D 立體影像,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精準都沒問題。

問題是,還沒被核准做為醫療使用。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