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7

關於蔓越莓,換小護士來告訴你

如果之前我們跟著科學家的腳步拿著放大鏡仔細探索過蔓越莓怎麼蹂躪大腸桿菌的報導,讓讀者覺得循線找到這裡卻看到這種不痛不癢的資訊,不是滋味,我們只能說抱歉,這是我們的專業。關於我們專業外不懂的蔓越莓,就讓萬芳醫院的小護士們消化過許多實證的研究報告,而且獲得實際應用在醫院病人身上的經驗後來告訴我們 (探討蔓越莓對預防泌尿道感染之成效 [PPT]):

  1. 經研究證實蔓越莓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
  2. 文獻上並無明確建議蔓越莓食用劑量。
  3. 泌尿道感染常在病人無症狀的幾個月後才發生,有些的研究期間較短,較無法看出成果 (院內研究) 。
  4. 研究中退出的病人數較高 (20-55%) ,可能因病人較無法接受需長期飲用蔓越莓汁,在小孩身上這是主要原因。
  5. 蔓越莓汁成本高:長期飲用耗費的成本需考量 (平均每年約需 625-1400 元美金),蔓越莓的濃縮物或錠劑也許可以克服。
  6. 但當病人每年有經歷>2次的有症狀泌尿道感染,和抗生素的成本比較起來則有大大的節省。
  7. 錠劑好? 果汁好? 蔓越莓汁到底要喝多少? 蔓越莓的禁忌? 都需要日後長時間追蹤。

請出小護士無非是要告訴讀者,這裡決定不是賣膏藥的地方,所有的資訊無不是帶著一兩分證據 (會不會太少?)。當然,小護士的專業還不只這些,還有:新生兒使用酒精進行臍帶護理是否較自然乾燥發生臍帶炎的機率低 [PPT]、加護病房病患不予急救同意書簽署之相關探討 [PPT]、膀胱訓練是否有效控制尿失禁? [PPT],更多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