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7

太極擒飛蛇 (皮蛇)

我們的太極拳師傅這一兩年因為我們幾個毛頭學徒興趣缺缺好像也封拳了,好久一段時間沒有再聽他提起那一套陳氏纏絲勁的心得。為了老人的健康,或許我們應該再來鼓勵他從出江湖。

太極拳可以增強免疫力已經成了一種普遍的認知。不過,在臨床上刻意利用練習太極拳來增強對單一病毒的細胞性免疫能力,這次發表在美國老年協會期刊的研究,看來是第一回。

研究中篩選了 112 個有過水痘病史的老人,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進行長達 16 周,每周 3 次,每次 40 分鐘的太極拳練習,另一組則是在相同的時間裏,進行普通的衛教課程。16 周後,所有的受試者都會接受一劑水痘疫苗 Varivax® ,再隔 9 周後,做最後一次檢查,完成試驗。

最後統計的結果,施打疫苗前鍛鍊太極拳這群老人身體對抗水痘病毒的細胞性免疫力,相當於普通衛教組施打疫苗後的水準,都遠高於普通衛教組未施打疫苗的免疫力。如果練習太極拳,再配合疫苗,則這群 60 歲以上的老人對水痘病毒的免疫力可以回復到 30 年前的水準,相當於 30 歲年輕人抵抗病毒的能力。


這跟飛蛇 (皮蛇,帶狀疱疹的俗稱) 有什麼關係? 帶狀疱疹病毒就是水痘病毒,年輕時感染過的水痘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等到身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伺機復發成帶狀疱疹的病徵。有一半以上的帶狀疱疹患者是 60 歲以上免疫力隨年紀下降的老人,所以老人能夠打太極拳應該被重新投以鼓勵的眼光,更不能嗤之這套拳法以老人的運動。

話題回到水痘上,台灣市面上兩隻幼兒接種的水痘疫苗,Merk 的 Varivax® 以及 GSK 的 Varilrix® ,才上個月的消息 Varivax® 已經被研究證實保護作用不會持久,除了想辦法看是不是在學齡前再追加一劑之外,太極拳這類老人的運動不知道能不能幫得上一點忙?

2 則意見:

10.4.07, 匿名 提到...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看來還是很有幾分道理啊!
你的布落格也很有趣說,有許多有趣且富學習性的文章!

11.4.07, scipao 提到...

直覺地來看,太極拳是一項異於一般運動的活動。我的淺見是,一般運動是在用力的過程中力求柔軟靈活,而太極拳則相反地在鬆柔的基礎上提取勁道。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