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7

新 buffet 餐桌禮儀

有一句台灣話這麼說:

嘴飽目睭枵。

意思是說,明明肚子飽飽,可是眼睛看到食物依然抵擋不住誘惑。的確,就「吃」而言,胃跟大腦的協調常常會被眼睛從中阻梗。不過,並不是全然沒有方法可以對治:

To use environmental cues to curb overeating and overdrinking, Wansink suggested that college parties could encourage (or require) fresh plastic glasses for each drink and that the glasses be stacked as they accumulate for each person; dinner parties could use fresh glasses for refills while empty glasses, or even empty bottles, are left on the table.

Wansink 是 Cornell 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根據一個 50 個大學生吃 buffet 的實驗,他發現如果不把菜渣 (像是雞骨頭之類) 收走的話,這些學生會比那些菜渣被清理乾淨的對照組少吃一點,大概 27 %。

為了避免暴飲暴食,Wansink 建議類似這樣的 buffet ,吃不同的食物應該盡量使用新的餐具,但是用過的不要收走而是堆在桌子上。

吃到飽自助餐業應該很樂見於這樣的方式,不需要服務生又可以降低客人的需索無度提高利潤。只不過,到最後這樣原本一個乾淨的用餐空間跟請客辦桌或路邊攤會有什麼差別嗎?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