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07

趴與爬

如果不是看到一則魔術方塊的廣告,我想大概也少有機會去試著回想可親當時在地板上爬行的逗趣模樣。自從今年一月他開完刀出院之後正式邁入不需要手腳同時接觸地面行走的階段,短短三個月,在我腦海裏所謂的逗趣模樣也已經淺淡到像描圖紙,需要在後邊擺上一些存在數位記憶體的影像,藉此才真的逗趣得起來。似乎爬行的階段,順著人類抗地心引力的發育成長過程,只要成功地站起來就一定會被遺忘。甚至唾棄。

可親走路的功夫比較穩定的時期大概在一兩個月前,也就是一歲兩三個月的時候。當時,我注意到一個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動作:他竟然會趴下來找滾進沙發底下的球,或伸手去拿電視矮櫃下的玩具。回頭翻查育兒百科,卻隻字未提一歲以後的「趴」是個新的技能。「趴」其實是早在六個月的時候還不會「爬」之前就必須要先會的技能,自然不會在能「走」之後又把它視為發育成長的指標。

然而,我卻感覺到這兩個「趴」明顯不同:六個月的趴怎麼說都是不得已的趴,一歲以後會走路時回頭草的趴卻是充滿強烈企圖的-情緒、尋求、躲藏、活命。就這一點,趴跟爬是沒有差別的。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