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7

小孩吃素的缺點?

話先說在前,關於這個主題,我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前陣子有一個讀者搜尋關鍵字「小孩吃素缺點」莫名奇妙被帶到我先前寫的一篇文章「想君小時,乃當了了」激起我對這個問句一點點的興趣罷了。

人們也許可以旁徵博引提出很多數值、理論、證據來說服自己或別人吃這個好或吃那個好,吃素以來這幾年,我個人覺得收穫最大的不是這些,而是真正體驗到一種自由意志的展現,講白一點,就是用自己一個單純的想法或感受去做了個要貫徹一生的選擇,而不是隨著科學家今天這樣明天那樣的說法起舞,或在宗教寓意教義觀念裡自我陶醉。

會想去尋找「小孩吃素缺點」的父母至少關心小孩飲食均不均衡的問題,應該也會注意到,其實小孩子根本不喜歡吃蔬菜水果,然而這才是應該先解決的麻煩。我跟自己的弟弟也都是到當兵之後才開始學會吃蔬果類食物。

那怎麼辦? 強迫餵他? 把蔬菜打碎加巧克力醬? 咦? 自己開個菜園種的蔬菜水果他就會吃?

Saint Louis 大學訪談 1600 多個住在鄉村學齡前兒童的父母觀察到的現象確實是這樣。吃自家種的蔬果的小孩吃到至少每天五份足夠均衡的人數是沒有自家蔬果可吃的小孩的兩倍以上。換句話,自己家有園子種蔬果的小孩會比較喜歡吃蔬果,而且攝取量也足夠。

那如果不喜歡吃肉的呢? 自己養雞鴨羊牛豬嗎? 確實我們有這樣做過,當時機成熟一切就緒時,殺了一隻雞準備慰勞自己幾個月來飼養牠們的辛勞,我弟弟卻一個多月不吃雞肉,直到他對朝夕相處那隻雞被殺的事釋懷為止。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