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6

想君小時,乃當了了

記得孔融嗎? 三字經裏所寫「融四歲,能讓梨」的主角。除了四歲讓梨的奇怪舉止之外,他在十歲年紀時還因為回了太中大夫陳韙挖苦他「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一句「想君小時,乃當了了」而聲名大噪。


現在,你也可以對我這樣說,除了到三十歲依然只是個辦公室小職員表現相當平凡之外,另一個推測我小時候 IQ 不低的線索是,我吃素。


1970 年出生,參與英國一個世代研究的八千多名受試者到現在也已經三十幾歲了,當他們被問及飲食習慣時,有 366 人表明自己吃素,其中 123 人偶爾吃魚跟雞肉。科學家再把他們在 10 歲時做的 IQ 測驗分數拿出來比對,發現這些全素或半素者小時候的 IQ 明顯比較高。更精確一點說,十歲時候 IQ 指數高的小孩到三十歲時吃素的機率比低 IQ 的小孩高約四成 (38%) 。


是啊,到了這個年紀已經不比小時聰明,笨到因為自己「怕痛」而放棄所有帶著疼痛知覺的食物。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