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6

核醣體帶著蛋白質跳著華爾茲

以藝術的專業背景,Mara G. Haseltine 能夠如此闡述一個細胞中每天進行的蛋白質轉錄工作,優美而不失真相,換做一個生物醫學背景的科學家,大概難以望其項背。





WALTZ OF THE POLYPEPTIDES 主題描畫核醣體轉錄一個 B-淋巴球刺激因子 (B-Lymphocyte Stimulator protein, BLyS) 到最終成為一個蛋白質的過程。核醣體拉著 mRNA 黏在由土堆構成的內質網上,三個氮鹼基轉接成一個胺基酸,如此一步步到完成工作後大小次單元彼此分開。BLyS 在內質網內摺疊成完整的蛋白質,獲得功能。看似一團麵線的蛋白質完全根據 X-ray 與 NMR 解出的立體結構雕塑而來,線條中隱約透露著結構上某種程度的彈性。


像這類分子生物科學的藝術,當然不可能隨隨便便裝置在路旁的公園裏,要目睹它的真面目得親自走一趟位在紐約的冷泉港研究機構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