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6

誤用農藥洗頭之救命手術

這位 50 歲的婦人給這群醫生上了一課,被救回一命後,她也許會惦念在心裡,無論如何別向鄰居借洗髮精。就像我們自己有過的生活經驗,舊的洗髮精用罄後,瓶子總是捨不得丟棄而拿來裝其他東西,很不幸的是,她的好朋友鄰居裝的是有機磷農藥。


她就這樣一洗之後被送到急診室。醫生們發現她汗流浹背、瞳孔縮小,加上呼吸急促。一個小時過後,她昏迷過去,呼吸越來越吃力,但是醫生還是無法做出明確的診斷,只能幫她插上呼吸器。


這時候,一個有經驗的護士發現她身上有一股類似大蒜的不尋常味道,尤其是頭髮的部分特別濃郁。大家開始懷疑她是有機磷農藥中毒,於是施予 atropine 跟 pralidoxime chloride 解毒。果然,她馬上就醒了。


但是,過一會後又呼吸急促昏厥過去,再給解毒劑又醒過來。就這樣來回好幾次,即使把她拖去洗了好幾次澡也沒有改善。最後的手術方式是把她的頭髮剃光,才逐漸恢復意識。


還好,我最糟的經驗只是把洗面乳當牙膏用而已。不過,看到這群醫生的鼻子這麼不靈光,有否讓你想起最近柏克萊大學那個有趣的實驗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