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6

不會醉的酵母菌

根據美國能源部的資料,美國一年會用掉 1400 億加侖的汽油,因此科學家在尋找替代汽油的能源上馬不停蹄,以趕上能源用罄,到時只能摸黑工作。其中,利用動植物油脂轉化成生質柴油,或是使用穀物來發酵生成酒精是目前多多少少有點成果,只待突破關鍵步驟,或能見到曙光的。


以生產酒精為例,美國去年就從 130 加侖的穀物製造出 40 億加侖的酒精。這些酒精混合到汽油裡,成為各種不同比例的酒精汽油使用。



使用生質柴油的巴士


在穀物發酵產生酒精的過程裡,亟待克服的問題是,「酵母菌的酒量不好」--酵母菌把葡萄糖發酵成酒精,卻又不耐逐漸升高的酒精濃度帶來的毒性。通常酒精濃度到達 15-16% ,酵母菌就會一隻隻不支倒下。


最近得到好消息是,發表在科學雜誌上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不使用傳統改變單一個基因以獲得不同性狀的方法,直接從基因轉錄因子下手,而獲得意料外的結果。這個不醉的新菌株可以在一天內增加 50% 的酒精生產量。


如果酵母菌練就這般海量,那將來葡萄酒的酒精濃度 15-16% 應該不會是上限,直逼白蘭地也許不是問題。愛喝酒的朋友,該是訓練酒量的時候了,別說你輸給一堆細菌。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