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6

冠狀動脈支架真的有效?

前陣子, FDA 才決定要審慎地看待藥物釋放型血管支架的安全性問題,同時期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也刊了一篇臨床試驗的結果。對照之下,簡單的講,心肌梗塞的患者,使用支架擴張冠狀動脈,就算是安全,相較於傳統的藥物療法也沒有多大效果。



圖片取自 medem network


這個臨床試驗,隨機分配 2166 個心肌梗塞的病人到兩個治療組別,一組使用氣球擴張支架手術 (上圖) 搭配藥物治療,另一組只施予藥物治療。追蹤四年,統計病患死亡、復發心肌梗塞與心臟衰竭的比率。結果...



支架手術搭
配藥物治療
單獨
藥物治療
死亡 9.1% 9.4%
復發
心肌梗塞
7.0% 5.3%
心臟衰竭 4.4% 4.5%
累積 17.2% 15.6%



毫無有效性的情況下,大談安不安全,是為了持續刺激醫療產業發展嗎?

2 則意見:

14.12.06, Paul 提到...

這一篇是一個蠻棒的study,給了很有意義的資訊。不過,如果要說“心肌梗塞的患者,使用支架擴張冠狀動脈,就算是安全,相較於傳統的藥物療法也沒有多大效果。“可能有點誤會哦。

本研究的對像並不是所有的冠狀動脈支架放置,而是僅針對那些“供應心肌已壞死區域,而且是完全阻塞的冠狀動脈“來作介入(放支架)。
背景是
,之前有人研究認為,把供應己壞死心肌血流的阻塞冠狀動脈用支架打開,可以避免壞死區域的擴大惡化,因而有幫助。(所謂的late open-artery hypothesis),而這個大規模的研究顯示,如果完全阻塞的冠狀動脈所灌注的是心肌壞死區域,(壞死心肌不可能再活回來),用支架打開,對於病人的長期存活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重點是,1.如果心肌己經壞死 2.如果供應這區域的冠狀動脈是"完全阻塞“(不僅是狹窄哦),那麼,可能把這樣的動脈硬用支架撐開意義不大...

所以,並不是表示冠狀動脈擴張置放支架是無用的哦。

也就是說上,如果動脈只是狹窄或,如果完全阻塞的動脈供應心肌還沒有壞死現像而只是缺血,就不適用這個研究的結論!

14.12.06, scipao 提到...

嗯,我懂了。


我忘記提到這篇研究裡一個重要的參數,即「支架的放置是在冠狀動脈完全閉鎖後 3-28 天」。如 paul 所言,此時心肌早已壞死。


這麼說,對於冠狀動脈完全閉鎖的案例,要使得支架的放置有效果,是否應把握 3 天或更短時間內的緊急處理時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