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6

輪狀病毒疫苗 Rotateq & Rotarix

葛蘭素史克藥廠宣布,將捐贈二百四十劑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給設籍台北縣、市、六個月以下低收入戶的嬰幼兒,十八日起,符合資格者攜帶健保IC卡、低收入戶身份證明資料及疫苗接種卡,即可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中興、陽明、婦幼、忠孝與和平院區接種,需自付掛號費五十元。


【2006-12-14/聯合報/E4版/健康】


via 台灣大學新聞簡報系統



看到 GlaxoSmithKline 這種大藥廠在台灣做善事,隨手把它的疫苗 Rotateq 拿來跟在台灣有臨床試驗 (談輪狀病毒疫苗台灣臨床試驗.pdf) 的 Merck 疫苗 RotaTeq 簡單比較一下:



Rotateq Rotarix
藥廠 Merk GSK
核准 美國 FDA 歐盟 EMEA
病毒株 5 株人牛重組輪狀病毒 單株人類輪狀病毒
效價 五價 (G1G2G3G4P1[8]) 四價 (G1G3G9P[8])
每劑費用 2000元台幣 2500元台幣
口服時程 246 個月,共 3 24 個月,共 2
劑量 2 C.C. 1 C.C.
味道 苦的 甜的 甜的
與其他疫苗交互作用 ? 可與沙賓疫苗一起服用
腸套疊 不會 不會

會的話造就像 Abott RotaShield 下架了



內行人都看得懂,甜的好。

4 則意見:

8.2.07, 匿名 提到...

親愛的樓上
我是2個孩子的媽
小的最近才吃了輪狀病毒疫苗
醫師給我家吃的是Rotateq的是甜的
醫師說rotarix是苦的
我想你弄錯了

15.2.07, scipao 提到...

好吧,醫生說了算,假如他也有嚐過的話。


右欄有一個分享檔案,Rotarix.pdf,裏面有比較兩種疫苗的差異,可以參考。

3.10.07, Unknown 提到...

我是小兒科醫師
因為您這句話我覺得我有義務嚐嚐疫苗的滋味
不過因為不常見到藥商,所以到現在我只吃到Rotateq
根據仿單,Rotateq每劑含1000mg sucrose
Rotarix則是9mg
我吃Rotateq的感覺是:甜的有點噁
吃完手上還黏黏的好像吃糖沒洗手一樣
不過還是要強調甜與不甜並不是我們醫師決定哪一個疫苗比較好的最大因素
所以我沒有說Rotateq比較好喔
謝謝

4.10.07, scipao 提到...

謝謝黃醫師的指正。

我去確認了兩種疫苗的賦形劑之後,確實如黃醫師所講,Rotateq 含有的蔗糖濃度相當高,難怪甜得噁心。我也把上面表格裏的錯誤做了修正。

不過,Rotarix 的蔗糖含量雖然低,它卻含其他甜味劑,像是葡聚醣 (Dextran)、山梨醇 (sorbitol) 、玉米糖膠 (xanthan gum) ,這些都可能這隻疫苗的甜味來源,畢竟疫苗廠 gsk 宣稱自己的疫苗是甜的。

我不是醫師,不過如果從疫苗製造的角度來看,在兩個疫苗的效力差不多的情況下,一樣都是 vero cell 培養生產,我還是會比較傾向 Rotarix ,一方面是病毒疫苗株不同,一方面是 rotarix 的製程裏沒有用胎牛血清,比較不會有動物病毒與狂牛病蛋白的疑慮。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