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6

10 個希望

就算從臨床試驗到藥物上市這一條路程茫茫,對藥廠來說,只要在路上就是一個希望。對面臨疾苦的病患而言,也是如此。


Scientific American 雜誌在年終回顧的月份裡挑出 10 個已經走到臨床試驗二三期的新藥物,說它們可能是劃時代的藥物,毋寧形容為掛在天空隨時可能滅掉最耀眼的星星。星星們帶來希望:


  1. 阿茲海墨症治療新藥:ALZHEMED™ ,由 neurochem 公司開發,預計 2007 年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



  2. 黃熱病與登革熱雙效減毒活疫苗, Sanofi Pasteur 開發,第二期臨床試驗中。



  3. 吸入式的胰島素,MannKind 開發,目前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希望 2008 年底能在美國上市。 (補充:英國 NICE 關於吸入式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新準則)



  4. C 型肝炎疫苗 E1E2/MF59 , Novartis 開發,搶先要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5. 關節炎止痛劑 Naproxcinod , NicOx 開發,目前再臨床三期試驗,結果好的話 2009 年可以取代不知造成多少人心臟病的 Vioxx 。



  6. 肺癌疫苗 Stimuvax , Biomira 開發,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方法不久前得到 FDA 許可



  7. 瘧疾疫苗 RTS,S/AS02A ,GlaxoSmithKline BiologicalsPATH合作計畫, 2008 年可能可以進入臨床三期試驗。



  8. 戒煙治療性疫苗 NicVAX ,Nabi Biopharmaceuticals 開發,把尼古丁接在細菌毒素上以免疫癮君子。第二期臨床試驗進行中。



  9. 血管性黃斑部病變的基因療法新藥 Bevasiranib ,Acuity Pharmaceuticals 開發。市面上已經有許多藥品都是針對血管生長因子作用,這個藥物特別之處在於它藉由干擾性 RNA 片段達到這個作用。預計 2007 年中進入臨床三期試驗。



  10. 預防愛滋媽媽在餵哺母乳時傳染愛滋病毒給小孩的藥物 HPTN 046 and Nevirapine ,多個大學合作的 HIV Prevention Trials Network 計畫。臨床三期試驗可能在 2007 年初開始。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