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7

感冒、水與咖啡

最近可能很多人又感冒了,網路上開始流傳起一帖密招,據傳是來自萬芳醫院的醫師,方子是這樣寫的:

如果你感覺到已經開始流鼻水、連續打噴嚏、有點頭痛,就快要感冒了!趕緊先喝兩、三杯熱開水 (不可以喝冰的) ,等三、五分鐘,再沖一杯咖啡,任何咖啡都可以,三合一的最方便了,如果沒有,鐵罐子的咖啡也可以,一定要熱的喝才有效 (不可冰) 。二、三十分鐘以後,咖啡和先前喝的開水會讓你要尿尿,而且,很神奇的,流鼻水、打噴嚏、頭痛都慢慢不見了!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好用?

一、咖啡可以讓你加速排尿,加上先喝的開水,可以把已經侵入繁殖的病毒,從身體裡「洗」掉大部分。

二、咖啡有提神、興奮的作用,會讓你低迷不振的免疫功能提振起來,病毒從尿尿排掉了一部分,免疫功能又加強了,感冒繼續惡化的可能當然降低不少。

說實在的,看著這帖子正不斷流著鼻水的我一直在檢視自己到底哪裡跟錯了,一天喝上五千西西的水絕對不少於任何人,而咖啡的攝取也深怕每天咖啡因的攝取量不足,那怎麼還是體驗不出密招神奇之處呢。

一直以來,我們用來當做關懷的禮物送給感冒的朋友都是「多喝開水」、「多休息」兩句老話,由此,這個密招看起來也並沒有離題得太遠。但是,就算「多喝水」真的可以有效緩解感冒症狀,後面兩個咖啡「藥理作用機制」是出自誰的看法,是同一個萬芳醫師,或是跟單後真正體驗到神奇效果的病患挺身替醫師編撰的自圓其說的解釋,也頗啟人疑竇。

正常的狀況下,多喝了開水自然會多尿一點,也許是多少染習到中國老祖先那一套驅風怯邪的醫理,自然而然想像起尿裡面一定有一些什麼毒素來著。如果是感冒,那最好用來對感冒症狀因此緩解自圓其說的點子,就講尿裡面一定有病毒最簡單不過了。

既然提到了咖啡這麼神奇,何不先來看看煮咖啡用的那張濾紙,那是一杯香純的咖啡免於咖啡渣干擾口感背後的功臣。同樣的,我相信很少人會習慣看到自己的尿有渣渣,那也正是腎臟裏那一層類似咖啡濾紙的腎絲球表皮細胞讓你免於鎮日恐懼。腎臟裏那一層濾膜孔徑大小,我們稱之為腎絲球過濾孔徑,它的平均大小大概是 5.5 奈米,也就是說血液裡面的各種分子只要直徑大於這個大小,就會被阻擋在血液裏,小分子像是水、尿素才能夠通過進而變成尿液。

了解到這裡,我不得不偷偷說一個秘密,感冒病毒的顆粒大小平均大概是 100 奈米,大概是那個過濾孔徑的 20 倍大。講來講去,如果咖啡非得要讓病毒從尿裡面排出來,大概就是在路上看到一顆籃球滾過人孔蓋上的小孔時突然掉了進去那個時候。那時候大概意識清醒理性至極的小博士也會暈倒吧。

1 則意見:

21.4.07, 匿名 提到...

好文章﹐幫你放www.ingwin.com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