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7

我知道你躲哪裡-泌尿道感染

上個月初某一天,無預警地發生小便時尿道灼熱疼痛的感覺,後來就感覺到身體慢慢蓄勢要發燒,於是先吞了一顆普拿疼。接著一整個晚上即使處在悶熱的房間裡卻依然感覺寒氣逼人,隔天利用時間趕緊到奇美診所找醫生處理。驗了尿之後,醫生診斷是泌尿道感染,開了三天的 Ulex 優力黴素給我。很有效,三天後藥吃完就不痛了,於是我就不再理會這件事。

這期間,除了吃藥,有了兒子先前感染急性腎盂腎炎的經驗並在太太指導下,我也懂得利用蔓越莓來預防再次感染。除此之外,回想起那一陣子水喝得少,又忙到常憋尿可能是感染的原因,平時也補足了喝水、如廁的數量。

時間大概過了兩周,一天下班前最後一次小便突然又感到疼痛,而且是數倍於之前的劇痛。即便是明明膀胱就已經排空,下班後例行的跑步過程中,一路上都還是感覺到尿意頻頻,結束後借用路旁加油站的廁所,確定了真的沒有尿。

但是有血,濃濃的深紅色。

回到家洗澡的時候又再度排出了血尿,而且當晚幾次小便前半段都是血尿。

隔天再找到同一個醫生商量。照了 X 光,沒看到有結石的現象,尿液裡的白血球指數飆高到 50 ,最後醫生還是診斷為泌尿道感染發炎,再開了另一隻抗生素,吃七天。

很慶幸的,那七天的藥按時吃完之後到目前為止,同樣的症狀沒有再復發。但我腦海裡卻一直繞著一個謎,像膀胱、尿道內腔上皮這種直覺看來應該是光滑、穿透性差像塑膠袋的組織,細菌有哪裡可以躲藏,逃過抗生素,伺機東山再起呢?

最近,美國 Duke 大學的教授終於找到最常感染泌尿道的致病大腸桿菌的藏身之地了 (上圖,取自研究發表):就躲在膀胱上皮細胞內的一種胞器-梭形小泡裏。在細胞株的實驗裡,即使經過五天抗生素試驗,細胞內的大腸桿菌仍舊殘留大約 5-10 %。這些殘留下來的細菌在抗生素移除後會再從細胞內跑出來。

也許這些就是泌尿道感染復發的始作庸者。

更有意思的是,在這個研究裡發現由印度一種薄荷科植物 Coleus forskohlii 萃取出來的一種化合物 Forskolin (促進新陳代謝,在坊間作為減肥用) 可以硬是把大腸桿菌從細胞裡擠出來。看來,將來在泌尿道感染的治療上,有了對感染機制的深入了解加上這種利器,要用抗生素對這些大腸桿菌趕盡殺絕如探囊取物。


2 則意見:

14.4.07, 匿名 提到...

這就跟我現在教國中生物天擇類似
人用抗生素把細菌訓練的越來越厲害了
較弱的細菌馬上被消滅
但是有抵抗基因的細菌把優點傳了下去
那就越來越厲害了~~

不過回到正題
你的工作應該不用穿無塵衣吧??
我同事在竹科做
就是穿無塵衣憋尿
導致尿道結石
開刀~~

14.4.07, scipao 提到...

就那一次去南科診所照 X 光,我指著片子頻頻要醫生確定我真的沒有結石。醫生為了更明確讓我暸解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竟 show 出我前一個病人的片子:「結石在 X 光片上看起來會是這樣。」當時我第一個直覺就是,尿路結石情況在科學園區的員工身上似乎不少。

不過,我沒有無塵衣的困擾,當時那個的情況應該是我自己喝水少、又憋尿造成的。

ㄚ昌,教生物應該滿有趣的吧,你知道阿簡生物筆記這個部落格嗎? 他也是個生物老師,部落格文章趣味橫生,特別是一些撿骨 (做標本) 的主題。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