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7

黑臉與白臉,灰頭土臉

一歲又四個月滿,媽媽從蘭嶼回來後,我的小孩的性情開始變得古怪,不同於以往。譬如說,他開始會裝哭,明明沒什麼事,他可以像在唱歌一樣沒有眼淚地哼一整晚﹔譬如,向鄰居介紹他時,他會害羞或怎的把頭埋進大人的胸膛裏﹔又譬如說,睡前習慣稍微改變,不再翻來覆去,而是拉著棉被轉過頭背著我靜靜的入睡。習慣改變對我們的衝擊倒是不大,比較麻煩的是他開始會試著表達情緒,像裝哭這一點就滿困擾人的。

就像是狼來了羊走了的預言故事一樣,我們大人知道他在裝哭,自然想出不理睬對策看他會不會自己覺悟,結果,有時候看到我們不理會他,他反而真的哭了起來,有時候不小心什麼東西敲到頭砸到腳痛到哭起來的時候,我們卻還以為他在裝哭。

我們已經意識到皮開始要繃緊,孩子長大到這個階段已經過了飯來張口隨便好養的生理需求滿足階段,進到吃飽好遊戲玩弄大人的心理發展階段。不是玩笑,嚴重的會玩到父母雙方婚姻出現危機、破裂,然後小孩自己也跟著脾氣古怪成為問題兒童,最終三輸的局面。

這個時候的小孩最擅長的手法就是離間父母:媽媽說糖果不可以吃,他就拿著請爸爸開,爸爸覺得他不吃點糖果實在楚楚可憐,開了糖果盒,於是媽媽在心裏記下一筆﹔爸爸覺得他亂闖馬路很危險而大聲斥喝,媽媽卻跑過來緩頰﹔爸爸更覺得他只不過不小心咬了媽媽一口或丟玩具敲到了一下就被媽媽罵得狗血淋頭實在很莫名其妙。不管什麼事,兩個人一起照顧小孩的時候,總是自然而然只要一個扮白臉另一個就扮起黑臉,彼此在小孩面前用「你不要對他這樣」、「不要那樣」幾句話丟來丟去的。

這樣搞下去一定是灰頭土臉。

Ohio 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 Schoppe-Sullivan 觀察發現,夫妻的婚姻品質跟親子關係之中,有另一個會影響小孩性情的關係,稱為,我把它翻譯成,父母團結關係 (coparenting relationship) 。Schoppe-Sullivan 設計了一些觀察來評量這些跟小孩子性情的關係。

夫妻婚姻品質的觀察是從媽媽懷孕末期開始,藉由錄影帶與問卷的方式,研究員觀察夫妻的回答以及彼此間的笑容與爭執來評分。小孩性情是三個半月的時候由爸爸媽媽自己填問卷打分數,加上研究員家訪時候的觀察評分。至於父母團結關係則是研究員根據爸爸媽媽與小孩互動,包括遊戲、換衣服等的錄影帶來評分。

結果,找到元兇,造成小孩性情古怪,父母不團結,根本就是夫妻婚姻關係體質先天就不良所導致的:

Couples with high marital quality showed more optimal coparenting behavior when faced with a challenging infant, whereas couples with low marital quality showed less optimal coparenting behavior when caring for a challenging infant.

即便是難搞定的小孩,良好的夫妻關係會引導出適當的父母團結手段來應付。

在此真的要呼籲全世界還在耍脾氣玩心機離間父母的小孩子,過了今天 430 國際不打小孩日,你得要仔細評估一下自己的父母是不是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的拍檔,如果是,自己還是乖一點給自己留條活路。

玩笑歸玩笑,打小孩會不會就是父母團結關係破裂,彼此扯後腿造成正面管教失效後,要用來試圖挽回控制局面的微波爐速成法之一。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