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07

要長肉,喝牛奶還是豆漿?

從動物身上來的牛奶直覺上就帶給一般人喝下去比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的豆漿會長肉,因為植物沒肉。就算事實可能是如此,事情也不是從有沒有肉的觀點來看。肉的組成是蛋白質,蛋白質的基本單元是胺基酸,因此只要能夠讓身體拿得到胺基酸的食物,吃下去都會長成肉。豆漿跟牛奶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說來你也許不信,豆漿裡的蛋白質比牛奶更容易被身體分解成胺基酸,很快會出現在血液當中供細胞利用。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就算如此,牛奶依然比豆漿容易促進肌肉生長。加拿大研究員在臨床營養學期刊上發表了這個研究結果。研究發現,在重力訓練後喝下同樣熱量、相同蛋白質含量的豆漿與牛奶,三個小時內,血流、血糖、胰島素濃度在兩者都沒有差別。有差異的地方是豆漿的胺基酸在血中的濃度很快上升很快下降,而牛奶的則是緩慢上升緩慢下降,最後在三個小時內,喝牛奶的肌肉蛋白質合成速率遠超過喝豆漿。

怎麼見不著摸不到的身體運作機制裡也充滿了龜兔賽跑寓意的生物化學反應故事?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