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7

蔓越莓單寧酸之一相情願的美麗誤解

不知道讀者還記不記得兩三年前一部得獎的科學數位動畫作品,片名叫做「The Adventures of Bob and Sam: Episode 1」,片長只有 1'25" 。我想這是我見過最短的一部電影,描述兩條精蟲在電影院看完一部氣勢磅礡的電影之後的對話﹔那部電影正是記錄一隻精子找到卵子的過程,而過程中所有的景象都是模擬電子顯微鏡觀察結果而做成的動畫。最近,這部短片被上傳到 Youtube ,可以供更多人觀賞:

我循線找到了出版電影的公司 HURD STUDIOS ,原來這是一家精於把複雜的科學結果簡單視覺化 (visual science) 的公司,曾經替許多知名大藥廠,像是 Amgen、AstraZeneca、Wyeth,製作過藥理解說動畫。我同時也發現它有一支替蔓越莓果汁大廠 Ocean Spray 製作的動畫短片,片名是「Condensed Tannins: Their Role in UTI Prevention」,模擬蔓越莓的有效成分單寧酸抑制大腸桿菌附著於泌尿道的機制:

短短三十幾秒,我們知道了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機制? 事實上,單就單寧酸與大腸桿菌的交互作用就與我們先前提過 Worcester 理工學院的研究結果有點出入,至少它沒有完整地呈現大腸桿菌外觀的改變。visual science 就是這樣簡化到可以輕易拉進我們與科學的距離,但是否也因此造成我們對它一相情願的美麗誤解,不然第一則短片裏的 Bob and Sam 怎麼會說:

Where's the other twenty million guys you have to swim against?

應該跟我們一起競泳的那兩千萬個傢伙 (精蟲) 跑去那兒了?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