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7

Oscar Pistorius 沒有雙腳的短跑選手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 adidas 這個鞋子廣告 (video on Youtube) 是開肢障者的玩笑在抬高自己鞋子的身價。在讀了 NYT 報導 Oscar Pistorius 的故事之後,我確定有件事不是玩笑:兩隻腳的不一定比一隻腳快,一隻腳比上沒有腳也不是最快的;另外,SPARKy 固然值得期待,也不見得具有 Pistorius J 型 Cheetah 的爆發力。看來看去,不管是 adidas 的廣告或 Oscar Pistorius 的故事,最大的玩笑應該是一直阻止 Pistorius 進入 2008 北京奧運參賽的國際田徑總會 I.A.A.F. 說的一句話:

It affects the purity of sport. Next will be another device where people can fly with something on their back.

意思是說,如果允許 Pistorius 參加奧運,下次搞不好會有人背著一對翅膀說要參賽。

更新 2007.07.22 添加一則 Oscar Pistorius 在 2007.07.13 於羅馬舉行的 2007 IAAF Golden League 400m 比賽裏跑出 46'90" 第二名成績的影片。在這個比賽裏,IAAF 趁機審視 Oscar Pistorius 的 Blade 形狀義肢有沒有幫他帶來一些不公平的優勢。不過,在 2007.07.15 於 Sheffield 舉行的另一場比賽,下雨的不利情況中,他衝出跑道而且只跑了 47'65" ,沒有達到進入今年世界錦標賽資格 45'95" 。如果 Pistorius 想參加 2008 年的奧運,它至少必須在明年七月以前跑出 46'30" 內的成績。但即使如此, IAAF 認為他的義肢有降低空氣阻力的優勢依然可能讓他無法如願-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