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7

Pure Oxygen 純氧駭人?

不管是純氧急救或是高壓氧治療,氧氣總是給人一種刻版的印象:越純越好。確實,在許多緊急的場合,像是中暑、或是瓦斯中毒,一罐純氧在手總是能夠即時發揮妙用。不過,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的醫學院的研究,吸純氧沒有想像中的好。

這篇研究最近刊在 PLoS Medicine,讓 14 個 8-15 歲的小孩吸兩分鐘的純氧,同時用功能性磁振造影 (fMRI) 掃描腦部的變化。停一下之後,再讓這些小孩吸混有 5% 二氧化碳的氧氣,同樣掃描腦部變化後跟吸純氧時作比較。

很明顯,吸純氧會讓腦部一個稱為下視丘 (hypothalamus) 的部位過度反應,而這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荷爾蒙或神經傳導物質被釋放到血液裡,干擾心臟輸血與氧氣的輸送-這剛好跟你吸純氧的目的相反。

我不知道只有幾張腦部掃描的照片足以說明什麼,但至少不會再有當兵出操疲累時拿罐純氧往鼻子一罩自我陶醉疲勞盡失的愚蠢舉動。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