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7

Cloaca 不是下水道也不只是大便

Cloaca is an installation that produces feces.

維基百科就是這麼直接了當,也並不是那麼不貼切地描述比利時藝術家 Wim Delvoye 設計的這部藝術裝置 Cloaca。這完全沒有貶抑這個創作的意思,真的,這是一部生產大便的機器。

Cloaca 這個字在這裡指的是爬蟲類或鳥類的泄殖腔,不是下水道,Delvoye 為機器取這個名字,根據一則訪問的描述,著眼於它其實是在模擬人類的消化系統。這個系統裡有:咀嚼的嘴、胃、釋放消化酶的胰臟、小腸、大腸,更重要的是有胃酸、細菌以及酵素。因為整個消化過程模擬得如此神似於人類的腸胃道,所以,最後的產物-大便,形狀跟味道也都一模一樣。

我不認為 Cloaca 背後有多少科學的數據支撐著,而且就我們所知,全世界第一台人造胃在去年才露臉,然而,Cloaca 早從 2000 年就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展出,至少當時它的胃應該不太好才對。看起來藝術創作的成分居重。

不過,不同於一般的藝術創作,Cloaca 是活的。因此,在博物館展出的時候,必須要不停地餵食它,如果不這麼做,管道裡的細菌就會死去,而無法順利做出大便。然而跟人類一模一樣的大便才是真正令輪班餵食的館員頭痛的事。

我會說 Cloaca 藝術創作的成分居多的另一個觀察是:除了機器展覽,Cloaca 網站還販售大便,從包裝到顧客的回應,模擬的是迥異於消化道的人類生產製造、販賣與消費行為。透過這種藝術創作過程,不就是在說人類最擅長製造包裝精美的大便與撒謊瞞騙自己與別人買了大便這些事。

可怕的 Wim Delvoye ,我看他還是乖乖地在中國給豬刺青算了,別再揭穿人類的大便行徑了。

2 則意見:

30.5.07, 匿名 提到...

为什么这个造粪机器拉的是粪不是稀?

30.5.07, scipao 提到...

根據作者的描述,在大腸的部位有脫水裝置可以去除多餘的水分。不過,據說如果喝太多果汁或酒,它還是會拉肚子;辣椒、咖哩也會讓它受不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