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07

Infancy 四個月大娃兒的超能力

也許有讀者自認為辨識唇語有過人之處的話,可以到最近一期的 Science 線上期刊看看這兩支無聲的影帶 Movie S1 Movie S2,然後試著看你能不能看出他們的不同。我承認我不能,而且很洩氣輸給四個月大的嬰兒。

這兩支影帶的差別是由同一個人分別說著英語跟法語。英國的科學家就拿這種影帶來測試 4 、 6 、 8 個月大的嬰兒,藉由專注的時間來判斷他們是否有能力區別說兩種不同語言時臉部的差異:先給他們看一支影帶,當他們注視的時間縮短時,轉換成另一支影帶,看他們是否重新注視。

結果發現,四到六個月大的小孩,不管來自英語單語或英法雙語的家庭都會因為影帶的轉換而重新注視,代表他們可能發覺到其中的差異;但是八個月大來自英語單語家庭的小孩就失去了這個能力。

原來,雙語教學在四個月大這麼早就開始了,難怪我現在沒辦法看出兩支影帶的差別。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