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7

除霉-殺雞專用牛刀鋪貨上市

如果你想在這裏看到類似用檸檬去腥、用醋除銹之類的除霉生活小秘方,恐怕要讓你敗興而歸了。一貫堅持著「君子遠庖廚」的態度,對這類婆婆媽媽用試誤法開發出來的妙招,我除了佩服之外別無興趣。我們感興趣的是高科技,即便是對付霉菌壁癌這種不起眼卻礙眼的小東西也是如此。

室內霉菌的種類不可勝數,大致分成兩種:一種雖然到處存在但是量很低不致於造成呼吸過敏危害到健康,或破壞建築物導致滲水壁癌等;另一種自然則是容易爬滿屋子造成建築物壁癌滲水,大量黴菌再加上伴隨而來一堆塵蟎,更會帶來氣喘、異味性皮膚炎等一些過敏的健康問題。

台灣市面上比較有名氣的除霉劑大概就屬 ScotchGard 的除霉清潔劑,不管它有沒有效果,從它的標榜,「不含漂白水;適用範圍不包括壁癌與矽利康填縫處的發霉。」我們卻很清楚得到一個正面的訊息:除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漂白水。強力除霉劑難免不加點漂白水。

不過,漂白水專美的刺鼻、腐蝕除霉時代,看來就要過了,美國從這個月開始,由 Sandia 國家核能安全實驗室研發來用做生物、化學戰劑除污的泡沫除污劑可以在各大賣場買得到了。

這個國防用的泡沫除污劑,在賣場叫做 Mold Control 500 ,參與過 2001 年美國遭受炭疽郵件攻擊後的大樓消毒行動,也配備在 2003 年美軍攻擊伊拉克行動中作化學毒區的除污使用,2004 年測試更能夠有效殺死 SARS 病毒。這麼多豐功偉業,最令人想不到的是它竟然能夠除霉,它能夠有效地在黴菌生長時形成的薄膜上打洞,就像破壞炭疽孢子那樣,然後殺死它們。去看看它的廣告影片你就知道它有多神奇。

Mold Control 500,一組 30 塊美金,相當於一千塊錢台幣。你也許想說價格會令人卻步,我則是佩服美國政府,在不知道那一天會被用什麼奇奇怪怪的武器攻擊的情況下,在賣場鋪這種泡沫除污劑說是要除霉,真正是會玩「全民皆兵、寓兵於農」高段戰略手段。

1 則意見:

1.2.09, 匿名 提到...

哪個賣場可以買的到
請告訴我或寄到我的信箱
非常感謝
謝謝
john761005@hotmail.co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