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7

Wolbachia pipientis 正在開始另一個粒線體計畫?

十幾年前,當我還懵懵懂懂地像幾米畫中的人物頹喪沿著台大化工系冰冷的牆面日日摸索著到底是什麼理由說服了自己在選填志願時堅持化工是自己的興趣時,一本書《演化之舞》帶我離開了那個窘境。印象非常深刻,我會半頭栽入 (半頭必須應付無聊的化工系課程) 生命科學的領域,只是因為書中提到存在多數真核細胞中的一個胞器-粒線體,來源可能是原核生物 (細菌) 的細胞內共生學說。引人入勝的是複雜的細胞體來自於簡單的細菌長期共生合作的生命想像。

感染、寄生、共生到合為一體,粒線體或許只是個比較明顯受到注意的例子。我自己也曾私下想像幾十億年的生命歷史是否也有許多潛伏感染 (latent viral infection) 的病毒進到細胞的基因裏沒有出來過,默默地貢獻了細胞的基因多樣性。

儘管如此想像過病毒這種可能,卻不曾想過細菌可以如此:最近,一種昆蟲的共生菌 Wolbachia pipientis 被發現甚至可以將整個長達 1000K bp 以上的基因組插入到果蠅的染色體裏,也不是感染,也不是共生,平白餽贈給果蠅一大段的基因。

這種餽贈顯然不像粒線體是個合併的模式,入股會是個比較貼切的形容,而且,不知道在開股東會分配盈餘的時候 (細胞分裂) ,這些小股東會不會突然跑出來鬧場!?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