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7

ACAM2000 vaccinia 牛痘:第二代天花疫苗問世

美國一直很怕壞人到自己家裡放毒,因此除了遲遲不肯將世界最後一批天花病毒銷毀、加緊腳步研究治療方法之外,即使醞釀取代停產的第一代疫苗 Dryvax 而生的第二代預防性天花疫苗 ACAM2000 在先前的人體試驗中因為嚴重心包膜炎副作用一度停止試驗,最後依然核准問世的結果當然都是意料中的事。

ACAM2000 這隻活的疫苗病毒跟 Dryvax 一樣都是牛痘病毒 (vaccinia virus),差別在於 Dryvax 是從感染的牛皮膚上取下來的,而 ACAM2000 則是 Acambis 利用非洲綠猴腎細胞株 Vero Cells 培養出來的,技術上讓人感覺比較衛生一點。

不過,病毒還是一樣是病毒,首次施打產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的風險高達一百七十五分之一,可不像感冒疫苗給老弱婦孺免費施打的,施打之前需要嚴格的教育訓練。我想,如果前線的士兵沒有妥善接受這層風險控管機制,會不會打疫苗死去的比真正戰死的多。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