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7

另類旅遊地圖:全球十大污染地區

走過千山萬水踏遍世界新七大名勝,讀者一定沒到過這些也被美國 Blacksmith Institute 票選為全球前十大的工業污染地區,而且諒你也沒有勇氣走上這麼一回。你很可能光鮮亮麗出國,灰頭土臉甚至渾身帶傷回來,就算最後一切看起來都妥善安然,壽命會不會因此少了幾年也不是自己可以預料的。不過,這些見證人類在地球上繁榮發展所留給環境的傷痕應該不會輸給世界前幾大名勝,不看看實在可惜。我手邊有一條旅遊路線可以參考-


檢視較大的地圖

做好心理準備皮捏緊之後就可以循著 Google 地圖上的藍色路線探險去了。

這條路線走起來不會太匆促,因為只會經過兩三個國家:中國、俄羅斯跟印度。先到中國山西省臨汾與安徽省田營看看燒煤跟煉鉛,再到俄羅斯 Dzerzhinsk 看看冷戰時代化學武器製造最後留下什麼,途中會短暫停留烏克蘭照一照二十幾年前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殘留至今的輻射,再到亞塞拜然 Sumgayit 看看什麼是癌症與人和平共處,最後來到印度 Vapi 臨場體驗喝一喝別無選擇的污染井水,然後歸國。

雖然世界十大污染地區這條路線只走了八個,其實一點也不需要遺憾,其他兩個,尚比亞 Kabwe 跟祕魯 La Oroya 的歷史都是重金屬開採冶鍊造成環境污染,地方特色是一堆小孩子鉛中毒,婦女流產死胎等等,擺在這一條路線裏,一點特色都沒有。

也因此必須要你抱歉的是,雖然標榜的是全球,其實這些地區只集中在亞洲。除非你有本錢來趟更進一步的深度之旅,可以參考「骯髒三十 Dirty Thirty」的地點,或許有機會逛到中美洲南美洲。

在此先預祝你旅途愉快。

1 則意見:

24.9.07, 匿名 提到...

這些路線
大概沒有敢走吧

開發中國家搶搭高經濟列車
怕是製造出來的污害
也得多掛上好幾列車廂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