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7

J. Craig Venter 發表個人雙套染色體基因體序列

研究基因體的應該多少有耳聞 J. Craig Venter 這個人,當年人類基因體計畫正在緊鑼密鼓進行時,他正好是兩個解密人類基因序列團隊之一,一個私人機構 Celera Genomics 基因公司的總裁。那時候,他堅持要使用解密出來的基因體序列必須付費,使得另一個基因定序團隊,Human Genome Sequencing Consortium,十分不滿而加快基因定序公開的速度,讓 Venter 賺不了賣基因序列的錢,反而在 2002 年被 Celera 解雇。很諷刺地,最近,Venter 竟然完全公開了他個人雙套染色體基因體序列,不收錢的。

姑且不談這組基因體序列比起其他早期公開的兩組序列更進一步揭露了多少人類染色體基因圖譜的秘密,我在看到這個消息第一個想到的是關於基因隱私的爭論題材:毫無疑問的,在基因的範疇上,當 Venter 自豪這是全球第一個完整的個人雙套染色體基因體序列時,他也是全球第一個毫無基因隱私的人,而且因為他這個動作,使得他的爸爸、媽媽、小孩,甚至其他族人也失去了一部分的基因隱私。在我看來,這或許會比這個序列所揭櫫生物醫學上的意義更有趣且値得給予關注。

1 則意見:

5.9.07, Cobi 提到...

哦, 這的確令人意外. 不過這算是一個正面的示範. 希望這種良性競爭能加速 Genomics 這塊的發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