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7

Re-mission: 寓「救」於樂的抗癌遊戲

如果再次武裝自己真的是讓原本充滿鬥志,卻一時被毫無所知遭渲染成無可救藥的癌症所擊倒的年輕人好好接受治療活下去的方法之一,Re-mission 這個遊戲無疑是給這些曾經血氣方剛的年輕朋友多面向裝備抗癌武器的遊戲。

Re-mission 是由美國一個專為改善慢性疾病年輕人健康與生活品質的非營利研究組織 HopeLab 開發的遊戲,玩家扮演一個奈米機器人 Roxxi 接受 20 個不同年輕癌症患者所託在身體裡清理四處遊蕩的癌細胞、對抗細菌感染,甚至同時還要負責減輕抗癌藥造成事主的副作用等任務。這個遊戲經過去年初臨床研究 (pdf) 結果確認, 80% 適合的玩家玩了三個月遊戲後,在以下四個方面的效果都比其他年輕癌患增加許多:

  1. 透過虛擬實境的遊戲增加了對於身體與癌症的了解
  2. 比較會遵守癌症療程
  3. 改善生活品質
  4. 提高自信心

總之,直覺地來看,不管是年輕癌患本身或是遊戲角色 Roxxi 全都透過心理學上的移情作用 (sympathy) 攪和在一起分不清楚了,再次武裝其實輕而易舉。不過,從這當中也再次讓我們胡思亂想觸及到這種透過遊戲的武裝作用施加在流連網咖的年輕人會是多大一股力量,不管是積極或是破壞,應該也不亞於抗癌。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