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7

Fake smile: 誰在假笑? 誰又真的在笑?

我滿喜歡 frisci 科學星期五這個部落格,就科學部落格的定位而言,他比我更親近讀者。以主題的廣度來看,它包山包海 (地球科學) 這部分是我無法迄及。比察言觀色區別「眉開眼笑」真的笑與「皮笑肉不笑」假的笑的能力,作者也勝我數籌。

不過,訝異於自己在 BBC 這個區別真笑與假笑的測驗上連續 10 個錯誤的作答,我沒有反求諸己在悲觀與樂觀兩個人生極端之間力求平衡,反而開始質疑這一個個笑臉底下「Genuine」或「Fake」到底是真的「Genuine」或「Fake」,至少攤開做為測試答案的不應該只是發笑者片面的自我認定。否則,你說你的笑是真的,我怎麼看你都是假惺惺﹔你儘管認為笑得假了點,我卻以為再也沒有如此燦爛的笑了。

我不再為成績辯駁,最終只是覺得:笑就像書上的文字,一但笑了,無論真假,都是笑了,怎麼感受因讀者而異。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