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7

Penguins Evolution 企鵝黑白雙色之謎?

上個禮拜在一次聚餐的場合偷偷聽到一個笑話,關於企鵝前面白後面黑的秘密:據說白色的部份是企鵝洗澡時雙手能及的區域,而常年無法清理藏污納垢的部份自然就是黑色的。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呢? 難以推測。

不過,從最近 North Carolina 州立大學發表找到更早遷移到赤道附近的企鵝化石研究中,也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這兩隻在秘魯的第三紀岩層裡找到的絕種企鵝化石,一隻高約 5 呎 (上圖黃)、一隻大概 2-3 呎 (上圖綠),至少透露兩個訊息:一個是,企鵝的演化從南極高緯度地區擴張遷移到低緯度溫熱帶地區的時間預估大概要修正到 3000-4000 萬年前。當時,地球的溫度比預期企鵝是因為冰河時期氣溫變冷才遷移溫熱帶地區的 1000 萬年前高很多。

另一個訊息是,從化石模擬出來的企鵝樣子:不管時間修正到多麼久遠以前的企鵝,在人類眼中永遠還是黑白雙色。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