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07

Birth order IQ: 長子註定聰明?

相信許多讀者從週遭親朋好友身上多多少少感覺到這一點,包括我身為長男也是這麼覺得:一般來說,長子比較聰明。雖然這是普遍有的認知,但關於智商與出生順序之間負相關的科學研究爭議依然存在。支持者提出各種說法,包括家庭成員的互動差異、出生順序帶來不同的刺激,甚至也有母體抗體所造成的先天腦部發育差異之說;反對者則認為這種認知受到某種因素混淆所致。

我還是相信長子註定聰明,不過,對誰是「長子」的定義,刊登在 Science 期刊上這篇簡短的研究報告給了我新的認識。

這個研究收集挪威 25 萬名入伍士兵的家世與 IQ 測驗做了統計比較,得出了幾個結論 (上圖):一、在兄姐都健在的情況下,再次證明智商與出生順序呈現負相關;二、智商只跟在家中存活的兄弟姐妹排行有關。換句話說,假如你是媽媽懷的第二個孩子,但是在你之前的哥哥或姐姐不幸夭折,那麼雖然你的出生順序排第二,卻還是可以擁有長子的智商。如果出生順序排第三,但是有一個兄姐去世,那麼你智力也可以進升到老二的程度。

這無疑給長子註定聰明的先天腦部發育因素之說重重的一擊。也許肩挑家庭責任才是「長子」必須聰明的原因。

3 則意見:

24.6.07, 匿名 提到...

这只是一个报告,还不是真正的理论。
其中有很多疑问:
他们如何断定一个人的智商?
环境因素?
经验因素?
教育政策?
父母家教?
个人性格?
还有很多很多需要被讨论到。

24.6.07, scipao 提到...

當然,影響的因素確實繁不及載。不過,統計就是這樣,抓了一個頭,然後把這些拉拉雜雜的因素都算進去 (也等於都不去考慮) ,得出一個尾﹔到底這之間誰影響了誰,很難一次全盤釐清。

25.6.07, 匿名 提到...

嘿嘿!那我會比會比較聰明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