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7

London Olympic logo: 癲癇的神秘禁區

關於奧運的 logo 設計這件事,就我個人的印象,從來沒有一次會徽出爐的時候會博得一面倒的喝彩,2008 北京奧運是如此,三四天前公佈的 2012 倫敦奧運 logo 被批評得更體無完膚:六月四號當天公佈後不到幾個小時,三四千個連署名單馬上就簽好要求奧委會把它撤下來,毫不顧及設計公司 Wolff Olins 的尊嚴以及四十萬英鎊的設計費用。甚至,還有十幾個人看了光彩奪目的 logo 動畫之後癲癇發作...

這兩天,造成許多人癲癇發作的 logo 動畫確實已經撤下來,不過,這個被評成猥褻的 logo 還高掛等著被習慣而後接受。我自己並沒有目睹那個炫目到足以誘發癲癇的動畫,倒是這個 logo 的線條還真讓我想起去年一個因為畫畫引起癲癇的設計系學生案例。

這個罕見的案例刊載在去年的 Neurology 期刊上:這個 19 歲的學生在畫設計圖的時候突然在兩手斷斷續續痙攣之後失去意識被送到醫院。醫師幫他做了一些檢查都沒發現問題,於是安排不同情境,包括讓他算數學、寫字、閱讀、講話、繪畫,讓他做腦電波 (EEG) 測試。最後,赫然發現,不同於一般反射性癲癇 (reflex epilepsy) 的發作是由閃爍的光影引起,他則是由繪畫引起的,不管是臨摹、憑記憶畫,甚至只要想像自己正在畫畫,就會造成腦電波異常。

但是,畫簡單鋸齒狀的線條並不會引發抽蓄,只有像上圖這種三角形與方形相間比較複雜一點的線條會誘發異常的腦電波而使他抽蓄 (線條.pdf畫圖測試記錄.avi) 。

這次倫敦奧運的 logo 看起來不就像是由這種三角形與方形相間的線條摺疊起來的? 當然,這種巧合在反射性癲癇發病原因未被釐清前都沒有意義,只能說線條本身或是 logo 都正好跨進了大腦或社會正常運作與歇斯底里交界的神祕禁區。

1 則意見:

23.6.07,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這個閃光癲癇的案例,之前有一個也是滿有名的例子,就是神奇寶貝的動畫中,有一幕也是因為連續閃光導致許多幼童癲癇發作。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