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7

McDonald's Fry Test: 語言的力量,麥當勞早破解?

記得當時,「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這本書被翻譯成中文出版之後,網路上就開始流傳著會看字、會聽聲音的水的結晶照片,不過,看了幾張之後,我就直覺這應該是跟我一樣在胡扯。我並不反對 Masaru Emoto 以此循循善誘人們時刻提醒自己藉由文字、聲音以及語言散發良善訊息,但把語言文字這種人類創造、限於人類使用的溝通工具無限上綱到足以影響生物界好壞的科學證據在這些照片裏實在非常薄弱,甚至虛假。

水是如此,飯也一樣。我很佩服 Yukie 老師指導學生設計一組至少妥善控制的米飯實驗來拆卸無限上綱語言力量的城樓:

本實驗發現,無論是說好話、說壞話或是不理睬,不論是否音量加大,不管是錄音播放或是真人直接對米飯說話,各組別之中均有米飯最後呈現白色外觀,每一組別中亦有米飯出現黑色黴菌。因此,不同的言語處理無法影響米飯最後之外觀。

實驗全輯:語言的力量 (一)(二)(三)(四)

反過來看,如果語言對食物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一天到晚被罵是垃圾食物的麥當勞速食,特別是薯條,如何能夠在這個 Fastfood Test (下方的影片) 中,力撐 10 個禮拜而不腐敗呢,難不成幫助食物破解輿論的力量也是 McDonald's 薯條耐吃的秘密所在?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