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6

N-1 合一疫苗加沙賓還是等於 N

Q:我的小寶寶快滿六個月,先前已經打過兩劑的五合一疫苗,但這次醫院卻建議我們打四合一疫苗,請問先前打五合一,後來可以改打四合一疫苗嗎?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另外,為何醫院要我們改打四合一疫苗?


A:先前打五合一疫苗,只要接種期程銜接得上,可以改打四合一,沒有問題,如果一定要說其中的風險差異,主要差別在小兒麻痺疫苗上。


五合一的小兒麻痺疫苗為注射型的沙克疫苗,為死的疫苗;四合一的小兒麻痺疫苗則為口服型的沙賓疫苗,為活的疫苗。死的疫苗安全性較高,活的疫苗則較有致病風險,因此,沙克的安全性較沙賓高。


雖然臨床研究指出,沙賓疫苗有二百五十萬分之一的致病風險,但風險比例仍相當低,加上寶寶先前已經打過五合一的沙克疫苗,致病風險又更低。


至於為何醫院會建議寶寶在六個月大時,改打四合一疫苗?主要是因為政府的預防接種防疫政策需要。由於小兒麻痺病毒對人體的攻擊會從腸胃道開始,而口服沙賓疫苗主要是用吃的,因此疫苗會直接進入腸胃,引起腸胃的免疫力。


不僅如此,疫苗的免疫保護能力還可以藉由寶寶的糞便排出,如果其他的寶寶不小心接觸到這位有免疫保護能力寶寶的糞便,便可獲得免疫的能力。


因此,政府建議寶寶在六個月大及一歲多以後,在施打疫苗的同時,再分別口服一劑沙賓疫苗。由於五合一疫苗中,已經有沙克疫苗,如果再口服沙賓疫苗,便會重複浪費,因此醫院才會建議改打四合一疫苗,因為四合一疫苗中,並不包含小兒麻痺疫苗,需另外再口服沙賓疫苗,如此便可符合政府的接種防疫需求,又不會浪費疫苗。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及主治醫師李秉穎解答,記者魏怡嘉整理)



總而言之,小兒疫苗接種,不管你多麼愛子心切希望 N 合一疫苗的 N 數字越大越好,至少要有一劑小兒麻痺口服沙賓疫苗。而,它正好不包括在 N 裡。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