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6

愛滋病毒躲到腸胃道去了

這張柴油卡車公司為 12 月 1 日世界愛滋病日推出的廣告,雖然出於好意,也許會讓許多印度的卡車司機覺得反感。嚴格來說,並不是每個卡車司機都會隨著車子所到之處留下美好一段情。話又說回來,既是如此,也就沒有必要因為這廣告是卡車公司推出的,司機就自己對號入座。

風涼話一句,愛滋病雖然可怕,但也不是什麼絕症。自從何大一發明雞尾酒療法後,日常生活小心謹慎一點,活到七老八老應該不是件難事 (下圖)。

圖表取自 Medscape.com

唯一與眾不同的就是得學習與愛滋病毒共存,並且接受原先身體內正常的免疫 T 細胞受到病毒攻擊感染而死去大半的事實。少了 T 細胞的防衛,就比一般人容易受到病菌侵襲,也是剛才提及日常生活要小心謹慎的地方。縱然在雞尾酒療法治療後,很開心看到血液中的 T 細胞數回到感染前的正常範圍,還是得小心,特別留意「病從口入」。

綜觀最近洛克斐勒大學 Martin Markowitz 教授的兩篇研究報告,愛滋病毒躲到腸胃道黏膜去了,難怪在血液裡找不到。

根據 Markowitz 教授的研究,愛滋病毒感染初期腸胃道黏膜 T 細胞中的病毒 DNA 或 RNA 竟然是血液裡的 10 倍以上 (這很耐人尋味,因為愛滋病毒並不是經由腸胃道感染的)。這麼高的病毒量,同時也刺激了 T 細胞活化,爭戰的結果造成 T 細胞橫屍遍野,感染初期就死掉 50% 以上。不幸的是,逝者已以,這死掉的 T 細胞並不像血液裡的一樣可以隨著雞尾酒療法治療慢慢回到原來的數量。

逝者已以,來者可追,給印度卡車司機的忠告。

UpDate 2008.02.15-
相關報告:Persistence of HIV in Gut-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despite Long-Term Antiretroviral Therapy, doi:10.1086/527324 [link]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