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6

幼兒洗頭心戰攻略

花了許多時間把這個看似飛盤的東西硬是套在可親頭上,接著上清潔劑,然後淋水。看似簡單,當初沒有這玩意的時候,就這幾個動作足以讓可親哭得唏哩嘩啦,搞到眼、耳、鼻全進水,像剛從水裏撈起來似的。




假如幼兒洗頭專家 (?) 所言屬實,


其實,幼兒害怕洗頭,這種現象與幼兒在被洗頭時缺乏安全感有關。洗頭時,幼兒的軀體往往被懸空橫放,彷彿搖搖欲墜,改變了原本安全穩定的姿勢而使幼兒產生恐懼心理,因而在洗頭時哭鬧不休。


不妨在洗頭時讓小孩的身體儘量依靠近媽媽的胸部,較密切地與媽媽的上身接觸,小孩的頭部也不要過分倒懸,稍微傾斜一點便可以了,洗頭時,孩子媽媽不斷說:"寶寶乖,現在媽媽給你洗頭,媽媽在身邊……"等類似的話,以增加幼兒心理的安全感,幾次之後適應了,幼兒也就不再哭鬧了。...more



那麼,洗頭造成親子關係決裂的危機,不也正是增進彼此親暱的契機。我媽媽在這件事上面下的賭注算是贏了,即使我老了痴呆了,相信小時候頭仰在媽媽膝蓋上沖水時凝結在身上的感覺會是讓我掉下最後一滴淚的記憶。


談到親子關係,再精良武器,還是比不上心理戰。我給孩子洗頭是不喜歡用洗頭飛盤帽的。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