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6

陰道殺菌膠,萬歲

這又是一個把一樁簡單的臨床試驗誇大解釋成一種社會性權力拉扯片面勝利的例子。美國加州大學首次對澳洲 Starpharma 的陰道殺菌膠 VivaGel™ 進行安全性臨床試驗時,計畫的主持人這麼說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gel is that it potentially gives the power back to the woman to protect herself against infection.
這個膠的重要性在於它把預防疱疹或愛滋病感染的權力還回給女人。



如果女人沒有能力要求性行為的對象確實穿戴保險套,能夠暗自塗抹 VivaGel™ ,確實也是一種權力。薄弱、次級,但聊勝於無。如果硬要把這個試驗扯上權力的話,只能這麼說。



Dendrimer-樹狀聚合物的成長過程,圖片取自 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VivaGel™ 陰道殺菌膠的有效成分是一種樹狀聚合物 (上圖),這個有效成分能夠附著在疱疹病毒或愛滋病毒的表面,阻止病毒侵入細胞。


或許,就像這個殺菌膠的商品名一樣,試驗如果成功,女人應該大喊 Viva (萬歲) 。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