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6

用力抵抗地心引力

我們都嚐過在急速生長的青春期階段,一年內長高 10 幾公分的風光。但是,那種無視於地心引力存在的日子畢竟很短,過了那個階段,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在努力地抵抗地心引力,免得臉過於貼近地表在生活。能夠維持高檔的平衡算是不簡單,一半以上的人到了老年時候,身高減少個 1-2 公分總跑不掉。



圖表取自原文 (Arch Intern Med. 2006;166:2546-2552.)


只不過,可別以為減少這區區幾公分對你號稱一百八的身高毫無外觀上的減損,這是會造成內傷的,特別是心臟最受傷。


英國科學家在 20 年前找了 4200 多個 40-60 歲的男人,一一測量他們的身高與身體狀況。二十年後,再把這些人找回來做健康檢查發現,大部分人的身高都減少了 (上圖) ,而且身高減少 3 公分以上的人死亡率明顯增加,罹患冠狀動脈的臟疾病的風險也比其他人高約五成 (43%)。結果發表在內科學報上。


這種「身高、體重跟什麼疾病風險有關」類型的研究方法,我們之前也有提到過。總之,牛頓老早就告訴過我們,地心引力跟質量成正比,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變重或變矮,地心引力越大,越容易黏在地表上,入土為安。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